欢迎访问:青岛滨海学院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介绍教师风采教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党建工作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质量工程>>高等数学精品课>>正文
课程介绍
2017-01-01 00:00   审核人:

《经济数学基础》课程是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获得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得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自学能力,并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内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由于它在培养经济管理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数学基础》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

本课程以微积分学为核心内容,首先介绍了微积分研究的对象--函数及微积分研究的重要基础--极限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元函数微积分学的连续、导数、微分、不定积分、定积分的概念及其理论和应用,多元函数微积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以及简单的微分方程初步。这部分内容为全体学生必学的内容。另外,还有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及数学试验、数学建模作为选修课来开设,整个教学内容注重数学的经济应用,把培养学生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放在首位。

近年来,数学教研室不断探讨高职高专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比较适合高职高专的《经济数学基础》的教材、教学方法,形成了教学水平比较高、教学效果比较好的教师队伍。具体来说,我们的教学具有以下特点:

1.注重数学素质:突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培养学生的数学素质为第一。努力改变了过去微积分教材中只重运算技巧、轻数学思想的倾向,加强了对基本数学方法的介绍,在练习布置和考试中也注意突出基本题和概念题。

2.注重因材施教,实行分层教学,建立数学建模小组。根据学生的数学基础,本着学生的自愿,把学生分为A、B、C三层,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不同的内容板块,在注重学生数学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生的数学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增加自学和讨论性内容,扩大信息量。

3.树立数学思想:在注意适用性的原则下,注意数学思想的渗透,介绍简单的现代数学思想,使传统数学概念和现代数学方法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应用打下必要的基础。

4.优化理论体系:在原来的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数学试验及数学建模部分,把经济数学分为基础教学模块、综合提高模块、能力和素质培养模块三个教学模块,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以培养学生解决、分析问题能力为目标的内容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意对基本定理的几何背景和实际应用背景的介绍,淡化某些特殊技巧的处理,同时删除一些过于繁琐的推理和可用计算器来代替的计算。一些内容陈旧,在现代科学中没有发展前途的概念和方法尽可能从简或略去。

5.引入现代化方法:在有些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了多媒体辅助系统和电子课件,吸引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他们灵活掌握有关知识。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 更多>>
·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AI赋能...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树优良学风,扬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山东省2023...
· 初绽风采,聚力前行——大专文理学...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
· 中文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 我院普通话课程组开展教研活动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收看“培根铸...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开展“...
党建工作 更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支部委员会召开202...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公寓自律委员会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党支部院办党小组...
· 健儿出征士气扬 奋力拼搏勇向前——...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召开新教师学术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观看2023级新...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保护黄河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第九届集体舞大赛
·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

Copyright© 2005-2010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电话:0532-83150228      邮箱:bhjclxy@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