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滨海学院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介绍教师风采教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党建工作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质量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正文
课程沿革
2017-01-01 00:00   审核人:

1.初级阶段(1996年-1999年)

我校于1996年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授课内容为:MS-DOS操作系统和WPS文字处理软件。在这个阶段,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学条件较差,计算机基础教学处在起步阶段。

2.发展阶段(2000年-2009年)

随着Windows 95操作系统的问世,我校开始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自2000年开始,教学平台从DOS过渡到Windows,授课内容改为:WINDOWS95、OFFICE97。为了适应计算机技术的发展,2006年又提升了操作系统和OFFICE的版本(提升为Windows2003 + Office2003),同时加强了网络基础和INTERNET等内容的教学。课时分配为:理论课2课时,在多媒体教室讲授;实践课2课时,在机房完成。教学条件从开始只有5个实训机房扩展到40个实训机房,全院共有2000多台计算机供该课程教学实践。

3.规范、深化阶段(2010年-现在)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的快速普及,学生信息基础有所提高,原有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不能适应目前的实际需求,2010年在学习借鉴全国先进高校做法的基础上,我校对计算机基础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在指导思想上,以教指委相关文件为指导,着重突出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在教学内容上,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在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 XP操作系统、Office 2003办公软件的操作和使用、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计算机安全等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常用办公设备的使用及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教、学、做三者紧密结合,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成就感,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了检验教学效果,在教学结束后,学生要参加相关技能的考证,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重基础,强能力”的教学模式。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 更多>>
·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AI赋能...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树优良学风,扬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山东省2023...
· 初绽风采,聚力前行——大专文理学...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
· 中文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 我院普通话课程组开展教研活动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收看“培根铸...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开展“...
党建工作 更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支部委员会召开202...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公寓自律委员会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党支部院办党小组...
· 健儿出征士气扬 奋力拼搏勇向前——...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召开新教师学术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观看2023级新...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保护黄河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第九届集体舞大赛
·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

Copyright© 2005-2010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电话:0532-83150228      邮箱:bhjclxy@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