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滨海学院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介绍教师风采教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党建工作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正文
团队简介
2009-01-01 01:00   审核人: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成立于2004年,团队现有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8人,助教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9人,学士1人。团队敬业爱岗,整体水平较高,教学效果普遍较好,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合理。
  团队主要承担全校专科《计算机应用基础》和毕业生《办公自动化培训》的授课任务。此外,还开设了《Excel高级应用》、《电子制作实训》、《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应用》、《Flash动画制作》、《Dreamweaver网页制作》、《Project 项目管理实训》等多门选修课和网络视频课,深受选课学生欢迎。2013年,《计算机应用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教学团队科研能力较强,成果丰富。先后完成校级科研立项12项,省级在研项目1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
教学团队教学成绩突出,先后多人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奖、三等奖”、“优秀奖”、BB教学平台建设使用十佳教师、“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1、团队结构合理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敬业精神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改革与研究应用成果多,教学效果普遍较好。在团队带头人的领导下,团队建设稳步推进,学历、职称结构趋于合理,团队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教学和科研的磨练,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团队成员的学历、职称、教龄等结构如下:

       表1 教师队伍(学历结构)

硕士

本科

人数

9

1

比例

90%

10%

  

    图1学历结构

       表2 教师队伍(职称结构)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人数

1

8

1

比例

10%

80%

10%

说明: http://jpkc.qdbhu.edu.cn/2013/jsjjc/images/zhicheng.jpg

    图2职称结构

        表3 教龄结构

10年以下

10年以上

人数

比例

10%

90%

图3教龄结构

  2、团队教学任务重
  团队承担着全校专科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任务,《计算机应用基础》是我校各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是一门知识性、实践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课程。课程是将教学内容与现实需求相结合,通过对社会实际需求的调研和分析,把企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需求凝炼成若干个项目案例。在给学生营造真实的办公工作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具体项目案例为载体,形成一个循序渐进、贴近实际应用的项目群,从而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技术与方法,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日常应用,以及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领域中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对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要求。
  考虑到不同专业对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需求不同,计算机教学团队还开设了多门选修课,为学生后续专业课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包括以下12门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基础》、《电子制作实训》、《Excel高级应用》、《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Project 项目管理实训》、《串口通讯实训》、《Visual Basic编程》、《ASP.NET实验教程》、《Flash动画制作》、《Dreamweaver网页制作》。
  计算机教学团队还负责全校毕业生的办公自动化培训工作。我校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了适应实际应用的需要,切实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尽快适应工作需求,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了办公自动化实验室。并从2011年正式开设了办公自动化培训课程。在办公自动化培训课程中模拟一个实际的办公环境,计算机教学团队的教师负责培训辅导,通过让学生在相对真实的环境下完成办公过程中常见的各项工作,培养学生使用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及处理各种办公事务的能力。
  3、课程建设效果显著
  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于2013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教学团队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选取了符合学生学习情境的案例编写了《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化教程》内部教材,现在已经试用了4个学期,将于近期正式出版。另外,2012年《基于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民办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省级课题以获批立项,目前正在整理结题阶段。
  团队以此课程建设为示范,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进而带动其他相关课程建设。
  4、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将原来的单纯讲授知识点的教学方法改为“项目驱动”教学法,授课方式也由原来的“多媒体+上机”的教学方式改为全部上机操作。课前教师认真设计出贴近日常和工作需要的教学案例,在机房通过凌波软件给学生操作演示,教师一边讲学生一边练,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教学项目达到掌握相关知识及操作的要求。课后增加了“拓展训练”部分,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都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同时,教学团队将授课内容的案例和拓展训练等知识进行了整理,编写了《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化教程》自编教材。通过教学改革,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信息素质得到有效培养。
  5、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深化。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不断积累,不断总结,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在申报科研立项、撰写论文、教材编写、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中磨练成长。团队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近几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各类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参与各级科研立项15项,编写教材3部。
  6、专升本辅导成绩突出

专升本考试是教育部规定的专科类学生升入本科的考试,为了帮学生在专升本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教学团队中宋平莲、吉建英和江素华承担着《计算机应用基础》专升本辅导工作。她们在专升本辅导方面经验丰富,不断深入分析教学大纲,研究历年真题,探讨教学方法,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情况制定出合适的辅导方案。经过教师的细心辅导,学生巩固了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了解题基本技能,增强了应试能力。这几年学生在专升本考试中计算机基础课程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 更多>>
·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AI赋能...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树优良学风,扬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山东省2023...
· 初绽风采,聚力前行——大专文理学...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
· 中文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 我院普通话课程组开展教研活动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收看“培根铸...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开展“...
党建工作 更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支部委员会召开202...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公寓自律委员会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党支部院办党小组...
· 健儿出征士气扬 奋力拼搏勇向前——...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召开新教师学术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观看2023级新...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保护黄河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第九届集体舞大赛
·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

Copyright© 2005-2010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电话:0532-83150228      邮箱:bhjclxy@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