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滨海学院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介绍教师风采教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党建工作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正文
课程概况
2013-01-01 00:00   审核人: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团队共有10位教师,主要承担全校专科《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期授课50个教学班。同时,考虑到不同专业对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不同,针对各专业需要开设了相应的计算机基础延伸课程,主要包括以下12门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基础》、《电子制作实训》、《Excel高级应用》、《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Project 项目管理实训》、《串口通讯实训》、《Visual Basic编程》、《ASP.NET实验教程》、《Flash动画制作》、《Dreamweaver网页制作》。以下为课程的主要内和教学目标:

课程名称: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编号:Wl00029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04年5月

课程性质:公共基础课

负责人:庞海杰

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 XP操作系统、Office 2003办公软件的操作和使用、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计算机安全、常用工具软件、常用办公设备的使用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技术与方法,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和日常应用以及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领域中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对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要求。

教学目标及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及各组成部分的功能,掌握Windows 7的基本操作和应用,掌握Office 2010办公软件的基本应用,掌握常用办公设备的使用及维护,了解Internet的基本使用方法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和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重点培养学生计算机实际应用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也为学生学习后续相关课程及踏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课程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Wl00029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3年10月

课程性质:视频选修

负责人:吉建英

教学内容:

本课程从计算机及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出发,系统的介绍了运用计算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常用算法。讲授内容主要包括,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c语言中的键盘输入、屏幕输出方法,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及构造数据类型的定义及使用,流程控制语句及其应用,函数的定义及调用,数组的定义及使用等,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运用这些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学会用计算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常用算法。

使学生具有灵活应用这些思想和方法,运用c语言编写程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程序设计与调试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课程名称:数据库技术基础

课程编号:0500515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1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吉建英

教学内容:

本课程教学分为数据库系统基础和SQL server 2005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两部分。主要介绍数据库系统基础知识、SQL server 2005数据库系统的安装配置及基础知识、数据库及表对象的创建、管理,数据管理和操纵以及数据库的备份和还原操作等。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了解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掌握有关数据库系统的最基本的理论知识。了解SQL server 2005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及常用工具,掌握在其中创建数据库,创建表等数据库对象,并对数据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能自己独立完成创建并管理简单的数据库。

课程名称:电子制作实训

课程编号:0200530

适应专业:工科类

开设时间:2011年9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郭志卓

教学内容:

本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主要包括以下项目:简单直流稳压电源的制作与检测、简单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与制作、按照万用表的使用与测量、数码显示计数器的设计与制作、为了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课程的思想,将本课程项目模块下的教学活动又分解设计成若干任务,以任务为单位组织教学,并以典型单片机及编程方法为载体,以单片机电子温度计、时钟、LCD液晶显示器为例引导学生进行实用系统开发与制作。

教学目标及要求:

以此类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分析相关职业需求,以本类专业需共同具备的职业能力为依据,结合对计算机硬件技能的要求,确定本课程的项目模块。课程项目模块又分解成若干任务,以任务为单位组织教学,以典型单片机及编程方法为载体展开教学,让学生在掌握电子技能的同时,引出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及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课程名称:Excel高级应用

课程编号:0200529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10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江素华

教学内容:

本课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应用,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学过程主要由以下几个实例模块组成:1、招聘录用企业新成员。2、企业员工培训管理系统。3、管理员工的薪酬福利。4、 人事信息数据统计分析。每个案例完成并练习特定的操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掌握使用Excel处理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Excel各种功能在处理问题中的应用,较为熟练地使用Excel函数及相关功能灵活处理日常工作中的问题,为继续深入学习课程和研究相关技术打好基础,进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主探索意识。

课程名称: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JPW0032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1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王培祥

教学内容:

本课程教学从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入手,结合示例程序和上机实验,较为系统地介绍Java语言的主要特征和编程方法,包括:类型与转换、类的声明与对象产生、继承与多态性、包与接口、异常处理、图形界面和事件机制等内容。

教学目标及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同学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领会Java语言的基本特征,了解Java API中常用类的使用。熟练掌握分析程序和运用面向对象的思路和方法编制程序的能力。

课程名称: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

课程编号:0501511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10年9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孙永辉

教学内容:

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课程内容包括:图像处理理论基础;熟悉Photoshop CS的界面与基本操作。掌握选框工具设置、平面图形绘图和立体几何形体绘制;掌握画笔绘图和橡皮擦的应用;掌握常用形状工具和编辑形状;掌握路径和钢笔工具。理解图层含义,掌握图层混合模式,图层样式。熟练掌握图层的建立、删除、合并等基本操作;掌握图层管理及使用方法。

要求学生掌握调整调板和直方图;掌握图像明暗调整;掌握色相/饱和度和色彩平衡调整等相关设置。掌握文字工具,类型,图层,编辑,变形和选区;掌握特效文字的制作。掌握通道的概念,Alpha通道的使用。熟练掌握通道抠图的方法和技巧。掌握快速蒙版、剪贴蒙版、图层蒙版和矢量蒙版的应用技巧。熟练掌握各类滤镜的种类、效果和应用。

教学目标及要求:

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课程要求学生掌握Photoshop的功能、特点和工作界面;熟练掌握图像编辑、色彩的校正、路径的综合运用;能够灵活运用图层风格、蒙板、通道和滤镜,制作出千变万化的图像特效,从而具备一定的平面图形图像处理能力。为深入学习该课程和研究相关技术打好基础,进而提高学生在该学科上的实际应用能力。

课程名称:Project 项目管理实训

课程编号:0200536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13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周宏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要求学生通过Project 2010 用户界面、文件格式、无缝高效的沟通协作能力,掌握创建与管理项目文档,项目任务管理,项目资源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美化项目信息,项目的优化,项目报表,多重项目管理实施过程,对项目进行监视、合并及优化,方便快捷地在Project Web App网站中规划、管理项目工作,掌握错综复杂的项目变动 因素,进行科学的项目规划,为项目投资者节省预算成本。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课程指把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在项目管理方法论上主要有:阶段化管理、量化管理和优化管理三个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和合作的品质

课程名称:串口通讯实训

课程编号:0200535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2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周宏

教学内容:

本课程从测控工程应用的角度出发,对Visual Basic(缩写VB)开发测控程序的各种方法进行了全面阐述。内容包括在VB工程中调用ActiveX控件和DLL动态链接库等开发板卡数据采集与控制程序,在VB工程中利用MSComm控件、调用API函数等方法开发串口通信程序等。利用数据库对数据采集结果的处理。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充分掌握串口通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悉Visual Basic 开发工具编写应用程序,提高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动手能力,开拓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运用串口通讯实践的实践能力。有效帮助学生了解工作环节,认识到计算机硬件发展的前景,认识到串口通讯的各种数据采集过程,从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课程名称:Visual Basic编程

课程编号:0503501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2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宋平莲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介绍程序开发环境、对象和事件驱动的概念、基本数据类型和表达式、常用内部函数、数据输入输出、常用控件、控制结构、复合数据类型(数组、记录、集合)、通用过程、键盘和鼠标事件过程、对话框与工具栏程序设计,简单讲解文件处理、多窗体程序设计、图形设计、Windows应用程序接口、数据库程序设计、多美图程序设计。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了解程序设计中控件、过程及文件的应用,帮助学生理解程序设计控制结构,特别是了解Visual Basic程序设计与数据库应用的链接,提高Windows应用程序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Visual Basic编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和把握程序设计相关的内容 ,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运用Visual Basic程序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ASP.NET实验教程

课程编号:0200533

适应专业:工科类,理科类

开设时间:2010年9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宋平莲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介绍ASP.NET的编程语言基础(C#语言、HTML语言)、内置对象(Page对象、Response对象、Request对象、Server对象、Session对象等)、Visual Studio 2005 Web服务器控件(基本控件、列表控件、选择控件)、验证控件、常用的网页设计技术以及数据库编程操作,同时通过几个实例模块将知识点进行综合应用。

教学目标及要求:

使学生掌握ASP.NET网站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理解ASP.NET的基础知识,熟练使用Visual Studio 2005集成开发工具开发Web应用程序。使学生能够理解Web应用程序开发设计流程,熟悉使用ASP.NET开发设计Web应用程序,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能力。

课程名称:Dreamweaver网页设计

课程编号: 2000315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12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王丽

教学内容:

Dreamweaver网页设计是我院开设的一门全校公共选修课,其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站点的创建、网页属性的设置、超链接设置、CSS样式创建、表格的创建,学会通过模板和库元素创建网页的方法,掌握并了解可以在网页中插入Fireworks、HTML电影、Flash电影、ActiveX.控件等多媒体对象的方法。

教学目标及要求:

了解网页设计与制作内容的规划方法、设计网页布局、站点规化与设计流程,编辑站点、Logo Banner设计思路、动作脚本的用途等基本概念。 掌握制作一个主页的基本流程,具体页面元素的设置方法、设置布局、单元格和表格格式的方法,调整图像的方法等。熟练掌握网站的链接和导航,创建站点常见元素、网页的发布和调试。

课程名称:flash动画制作

课程编号:0501509

适应专业:全校各专业

开设时间:2011年3月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

负责人:王丽

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包括Flash入门知识,绘图,操作对象和应用位图,制作动画,控制音频和视频动画,制作交互式动画,创建交互界面,动画的导出和发布。其主要任务是通过传授flash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制作动画的一般步骤和方法,使学生掌握动画的基本概念以及动画的制作过程与方法,能熟练使用Flash创作工具创作动画作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就业形势和社会的人才需求。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动画制作的基本概念和使用Flash设计与制作动画的基本方法。对相关的多媒体素材加工软件有个基本了解,并且能根据需要综合运用动画制作的不同手段完成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通过对FLASH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独立制作动画和图片,为网站、网页设计提供相应的素材,为其它相应课程的学习服务。另外,学生能够利用FLASH制作广告宣传动画、制作各种类型的小游戏,为进入相应的领域及后续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 更多>>
·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AI赋能...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树优良学风,扬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山东省2023...
· 初绽风采,聚力前行——大专文理学...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
· 中文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 我院普通话课程组开展教研活动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收看“培根铸...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开展“...
党建工作 更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支部委员会召开202...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公寓自律委员会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党支部院办党小组...
· 健儿出征士气扬 奋力拼搏勇向前——...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召开新教师学术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观看2023级新...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保护黄河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第九届集体舞大赛
·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

Copyright© 2005-2010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电话:0532-83150228      邮箱:bhjclxy@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