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滨海学院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课程介绍教师风采教学研究学生工作质量工程教学团队党建工作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质量工程>>普通话精品课>>正文
整体教学设计
2017-01-01 00:00   审核人:

普通话与口才艺术教学整体设计介绍

课程负责人:王丽娜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的前身是普通话,青岛滨海学院在1992年建校之初就将本门课确定为公共必修课,规定所有专业的学生在第一年里,均要接受较为系统的普通话培训。学院将每晚20分钟(6:40-7:00)的普通话上口训练列入作息时间表,雷打不动。十几年如一日,既当作教学活动的一个环节,又看成检验我院推普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建校之初,即成立了推普工作领导小组。1999年正式成立了由院长任主任、分管院长任副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院设有普通话教研室,成立了由学生组成的院推普理事会负责全院普训检查。各班设有推普小组,负责本班推普工作。我院的推普工作已经形成了网络化管理模式。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院形成了具有滨海特色的普通话立体化教学模式。2004年普通话成为我院首批精品课程。

1999年以来,我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

2000年,我院在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

2001年,我院受到山东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专家调研组的高度评价。

2002年,我院代表山东省高校参加全国语言文字工作经验交流会。

2004年3月,我院顺利通过了山东省语委办组织的首批全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2005年,我院“普通话教学改革”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6开始,我院在原有的普通话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改革,进行了普通话分层教学研究,针对学生语音面貌越来越好、交际能力尚有所欠缺的特点,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均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发展为普通话与口才艺术。

2007年,我院获得“全国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

2008年开始,我院在历届“全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均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2009年,根据教改内容改编的教材《普通话与口才艺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2009年至2012年,我们积极进行相关教改,将这门课在课时的安排上向交际口才、演讲口才、辩论口才倾斜。

2012年,我们又申报的校级课题“普通话训练的内涵与外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革每晚20分钟的普通话与演讲训练形式。

2013年,我们进一步将原教材进行修订,将在2013年9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此外,为了让学生有更多实践的机会,我们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如“中华美文朗诵大赛”已举办十余届,校园内各种演讲社团、辩论社团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活动,滨海新闻的播音工作全部由我校学生完成。

二、课程目标

《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是我校为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也是我校的一门特色课。

该课程在经过较系统的普通话理论知识学习和大量的实际发音训练后,使学生掌握普通话声、韵、调的规范发音,掌握普通话语流音变的基本规律,具备一定的方音辨正能力。能用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口语交际,并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求学生掌握一般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在各种交际语境中根据需要谈话或讲话,表达得体,语态自然大方,适应现代社会交际与人才构建的需要。

为培养新时期应用型人才,我校把学生的演讲水平列入应具备的公共技能之一:将语言表达水平纳入人才培养目标、纳入教育教学基本内容、纳入学院常规工作日程、纳入学生毕业考核。

三、课程内容

1. 课堂内容:

本课程采用《普通话与口才艺术》作为授课教材。这是我校教师根据多年教学经验自编的教材。它涵盖了普通话语音基础知识和演讲与口才两大部分内容。教学和训练内容包括:绪论、语音概说、声母、韵母、声调、语流音变、朗读、说话、交际口才、演讲口才和辩论口才。

课堂教学采用立体化教学模式,以新颖的手段、活泼的形式、多样的方法、丰富的内容,使知识点、能力点与思想教育要点都跃然于课堂之上,形成系统、高效、优化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的特征。该课程结合学生实际,在语音训练、朗读训练、说话训练、日常口语交际训练、演讲训练、辩论训练等方面进行序列化的能力训练,形成一个整体的、有机联系的、系统性很强的训练序列。着重追求多维度,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扩大教学所涉及的“域”,多角度、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素质。语音、朗读、说话、求职、营销、演讲、辩论等训练点形成了每个层面的序列;普通话分层教学形成一个大的纵向序列,学生的普通话能力训练得到多角度、全方位性的优化,普通话教学立体化的模式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2. 实践内容:

每晚20分钟的演讲训练,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每个年级训练的形式略有不同,各有侧重。

一年级侧重打好基础、并为普通话测试做准备,训练形式为:单音节字词、双音节字词、朗读、话题说话。

二年级学生以演讲为主,每天晚上4人进行演讲,每人5分钟,并有学生评委负责打分;

三年级侧重毕业前的应聘口才训练,进行一些场景的模拟。

四、教学设计

《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贯彻“立体化教学模式”,以全面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为终极目标。理论讲授以够用为原则,修业全过程授课与练习时间比为3:7;教学方法、手段与内容坚持“立体化”。探索分层次教学,在实践中探求普通话与口才艺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在教学中突出四个注重,即注重个性、注重实践性、注重可操作性、注重实效性。

为保证每晚20分钟演讲训练的实效性,学院制定了严格的量化评价标准。从推普员的组织准备、训练内容是否规范、学生的演讲水平、班级的整体推普氛围、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每个班均有5——10人的评委团,为本班演讲同学打分。

课堂考核则采取过程考核的方式,在每一学期的授课中,学生均要完成一定的口语交际活动,如求职、应聘、推销、演讲、辩论等,教师根据学生表现打分,不合格的学生继续参加下一项口语交际活动,直至合格为止。

实践教学设计

突出实践教学设计,课前进行开口发音训练,课堂教学紧扣教学内容进行正音纠错训练,课后的模真训练和模仿训练常年坚持。各种学生组织举办的丰富多彩的语言艺术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语言表达能力的舞台。

五、 教学特色

目标明确,措施到位

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为目标,采用课堂学习、课后训练、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将《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目标、纳入教学基本内容、纳入学院常规工作日程、纳入学生毕业考核。

立体教学,成效显著

《普通话与口才艺术》教学以新颖的方法手段,使知识点、能力点与思想教育融于一体,形成系统、高效、优化的立体化教学模式。追求多维度,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扩大教学所涉及的“域”,多角度、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素质。

分层教学,探索新路

打破传统的以班级为教学单位的模式,实施以学生普通话水平划分教学单位的“普通话分层教学”,实现了因材施教的目标。

六、教学改革情况

本门课程最初讲授以普通话语音基础知识和朗读为主。当时的情况是学生语音面貌比较差,教学中规范学生声、韵、调的发音很有必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地学生普通话水平相对有所提高,尤其是90后的学生,语音面貌不错,除了南方地区、东北地区、山东少数地区学生部分方音较顽固外,其他地区学生方音极少,语音面貌普遍较好。但是,在教学和训练中我们发现,学生们的口语表达能力不强,在求职应聘中的心理素质较差。在学院规定的全院学生每晚必须参加的20分钟的演讲训练中,由于训练内容仍以语音训练为主,学生们参与度不高,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以上种种情况都表明,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晚上训练,如果仍然以语音教学和普通话测试水平相关的训练为主,既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2008年,在普通话课中开始探索“淡化语音理论,强化口才训练”教学模式,并进行课程改革与校级精品课建设,逐渐把授课内容由以语音为主向以演讲口才为主转化。

(一)坚持确立《普通话与口才艺术》为公共必修课的地位。

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以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为终极目标,我校一直坚持把《普通话与口才艺术》作为公共必修课,一年级每周1节课,共修一年。将每晚6:40-7:00(除周六)的20分钟演讲训练列入作息时间表。

(二)建立“训练”教学模式

本模式的实施,包括课堂教学+晚上演讲训练两个部分。

1.开展“分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首先把普通话教师分成两个课题组,分别承担两个层次的教学改革研究,进行两个层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大纲的研究和制定。

其次针对学生的语音面貌,把学生分成两个层次。 语音面貌较差的学生为基础班,着力训练提高普通话语音水平,养成正确的发音习惯。语音面貌较好的学生为提高班,着力培养较高的语言表达、口语交际能力。

其创新点在于,打破传统的以班级为教学单位的模式,改为以普通话水平划分教学单位的教学模式。在“淡化语音理论,强化口才实践”的理念指导下,全面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2.开展“应用型教学”改革与实践。

“应用型教学”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课堂上模拟情景交际,进行口才训练,并通过课前说话、求职应聘模拟实训、课前即兴演讲、举办课堂演讲赛、辩论赛等形式,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汲取”,使学生将口语交际、口才表达当成今后工作必须具备的一项职业技能。

3.对每晚20分钟的演讲训练内容进行改革,加大口才训练力度。

首先,确定各年级必练的内容:除了字词练读外,把 “口才训练”作为每晚必练的重点。其次,分年级有不同的要求:一年级,主要与普通话课程同步,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巩固和提高。二年级,以读书心得、好书推介、演讲为主。毕业班,侧重与本专业相关的专题训练、求职应聘中的表达训练、时事论坛、国际国内名人推介等。

说话技能的掌握,由易而难,由理论到实践,在“立体化”的教学手段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情感体验,提高学习效率。

4.立体化教学,成效显著

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教学手段“立体化”,引发学生兴趣。将对话、表演等融入课堂,并引入竞争机制,寓竞争于教学中;引入幻灯、录音、录像、电脑等多种现代化媒体,使教学手段多元化,创设出立体化的交际活动环境,拓展了教学空间,使课堂教学呈现“立体”式格局,充实完善了课堂结构。二是教学形式“立体化”,激发学生情感。寓娱乐于教学中,使教学形式“立体化”。如在课堂内设立课前演讲、情景对话、角色表演、分组竞赛等,在课外开展“模真训练”,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模仿训练”,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等,延伸教学内容,使教学形式“立体化”。三是教学方法“立体化”,提倡自主学习。采用“立体”式的教学方法,寓应用于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在普通话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问题教学法”和“趣味教学法”等,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四是教学内容“立体化”,实现教育目标。加强普通话教学的德育功能和文化教育功能。

课程开设的有效性使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明显增强。这是我院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体现。不少毕业生凭借普通话的优势把自己准确而巧妙地推介出去,凭“一技(普通话)之长”打出一片天下。

七、教学效果

多年的《普通话与口才艺术》教学实践证明:课内课外紧密结合,突出口语技能训练是我们课程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关键。《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不仅是语言训练课,更是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平台。通过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凸现了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标,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由于本门课程的带动,本校学生在省市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得奖励:

2000年 98英语一班徐慧姿参加青岛市大专院校演讲比赛获优秀奖;

2001年 01经贸英语班谭准参加青岛大专院校演讲比赛获二等奖。

2003年 02旅游班高蕊参加青岛大专院校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2006年05会电班张玲玲参加青岛市微尘献血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

2007年4月,信息艺术系的于圆圆、李凯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均获得二等奖。

2008年4月,我校学生参加“全国高校第二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21人获一等奖,38人获二等奖,48人获三等奖。

2011年,我校学生李振宇等参加山东省中华美文朗诵大赛获三等奖;

2012年,我校学生张宇晖等参加山东省中华美文朗诵大赛获三等奖;

2013年,我校学生许春歌等参加山东省工委组织的中华美文朗诵大赛获二等奖;

2013年,我校学生张慧等参加山东省工委组织的“中国梦”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教学改革成果

2001年9月——2003年9月进行普通话教学及训练改革,获院级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

2004年出版自编教材《普通话教程》(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5年《青岛滨海学院普通话教学改革初探》获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

2009年,出版自编教材《普通话与口才艺术》(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3年,我们进步修订了《普通话与口才艺术》,即将在9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经过多年的教学探索与实践,我校的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已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品课程。

青岛滨海学院普通话与口才艺术课程组 2013年6月6日

关闭窗口
教学研究 更多>>
·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AI赋能...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树优良学风,扬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山东省2023...
· 初绽风采,聚力前行——大专文理学...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
· 中文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 我院普通话课程组开展教研活动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收看“培根铸...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英语教研室开展“...
党建工作 更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支部委员会召开202...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公寓自律委员会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党支部院办党小组...
· 健儿出征士气扬 奋力拼搏勇向前——...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召开新教师学术诚...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青岛滨海学院...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观看2023级新...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举行“保护黄河生...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召...
· 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参加第九届集体舞大赛
·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

Copyright© 2005-2010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

电话:0532-83150228      邮箱:bhjclxy@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